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學問大!

拿到自己的健康檢查報告時,密密麻麻的數字,總是讓大家心煩🔢 這幾年,最讓大家困擾與疑惑的數字就是: 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

奇怪,身體裡面怎麼會有蛋白呢? ​ 我們又不是雞🐓 CRP是肝臟產生的一種蛋白質,特性是會和肺炎鏈球菌的C多醣結合而沉澱,因此命名為C反應蛋白。 目前CRP是醫學上用來檢驗身體發炎的重要指標。 不論是發燒感冒、開刀受傷、甚至是癌症治療都可以協助病情的研判。 在嚴重發炎的時候,CRP會上升,身體逐漸好轉的時候會看到CRP的下降。

近幾年,進一步有hs-CRP(高敏感性CRP)這個數值在臨床上運用,這個數值可以監測超低量的CRP,顯示身體的微細發炎情況。 心臟科醫師發現持續上升的CRP會導致身體的血管病變惡化,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以及死亡的危險。 甚至有醫師認為CRP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和血中的膽固醇濃度相當。

然而CRP的上升要怎麼治療呢? 目前認為改善身體的慢性發炎還是要從健康的生活習慣開始,建議要戒煙、控制好血壓、血糖、和血脂肪,避免過度勞累和熬夜的情況。

補充維他命C和用藥物治療膽固醇時都可以觀察到CRP的下降⬇️ 不過身體的發炎是持續的,必須要定期追蹤至少要一到三年,才是永保健康之道🍀

#C反應蛋白(CRP)
#慢性血管發炎🔥

參考文獻:
Lancet. 2010 Jan 9; 375(9709): 132–140.
https://doi.org/10.1515/jcim-2019-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