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很簡單~~ 因為心臟科教科書20年前就已經有明確的答案,在心臟跳動不良而且有症狀的患者,裝體內心臟節律器是很好的治療方法,也有詳細的檢查步驟和規範。

這個問題也很困難~~ 因為沒有人想要裝一個機器在自己身上,一輩子不能拿下來就算了😐 還要擔心裡面吧電池會不會沒電🪫

更別提需要裝心臟節律器的大多是老人家👵🏻👨‍🦳 高齡長者最怕手術了,裝機器的傷口至少要5公分長,而且在上胸口,表皮還會突起一些,是最常被拒絕的治療之一。

然而在需要治療的患者,心臟節律器卻有無法取代的功效⋯⋯⋯高齡患者如果心跳太慢,長期而言會影響到全身的循環,可能會腦部功能降低、走路變慢、甚至影響到生活的功能。 而且目前藥物對增加心跳的效果不好,很多都需要心臟節律器來提升心跳,才有辦法恢復身體健康。

對於高齡的長者,劉醫師絕對尊重患者的個人意願,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過日子的方式,還有對待身體的態度。 就算是醫生覺得非常有幫助的治療,手術也成功,但是未來不到幾年的日子,每天都帶著一個不喜歡的機器在身上,讓老人家很不愉快的過最後的人生,我們也不願意。

只有溝通再溝通吧🤠 要盡量了解患者本身的想法,也要讓患者知道治療與不治療可能的結果,然後大家共同承擔醫療決定的結果。

#心臟節律器🔋
#不治療是最困難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