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已經半年沒有心臟亂跳了,請問可以不用吃藥了嗎?」

這是很困難的問題,陣發性心房顫動如果沒有發作的時候,患者完全和正常人一樣,甚至心臟檢查也都不會有異常; 不過一旦發作起來,除了造成心跳加速、胸悶不舒服以外,心房內的紊亂血流,容易引發血栓產生。 心臟的血栓會隨著血流循環全身,
到了腦部阻塞血管就產生腦中風、
到了肚子會造成腸缺血壞死、
到了下肢則會引發肢體的發黑壞疽👣
特別要提醒的是,許多患者雖然自己沒有感覺到心臟的不舒服,但是用心跳監測儀器卻發現仍然存在著心律不整~~甚至有些不明原因的腦中風,經過醫生檢查才發現其實是無症狀的陣發性心房顫動。

而且根據多年來的研究,雖然陣發性心房顫動不像持續性的心房顫動這麼危險,但使用抗凝血藥物,還是可以顯著地減少患者發生血栓的機會。

許多疾病不能只憑症狀來決定治療方式,心房顫動除了自己的感覺以外,更重要的是要預防未來發生腦中風和全身性血栓的危險‼️ 請大家要多和醫生一起合作,好好用藥和追蹤。

#陣發性心房顫動💓
#預防腦中風

參考文獻:
Circ Arrhythm Electrophysiol. 2017;10:e00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