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熱愛打籃球⛹🏻 每次下課的時候,就算只有10分鐘,大家也會衝去籃球場玩一下,然後再回教室上課📖 那麼趕時間,當然都是跑去跑回來,滿身都是汗,到了球場就投籃上籃,從來不知道什麼是熱身? 也完全不需要。

唸了醫學之後,當然知道熱身對於運動的重要性,但是因為讀書和工作非常忙碌,運動的時間常只有半小時,當然也談不上什麼熱身,匆匆跑步游泳,能流汗心跳加速也就結束了。 直到這兩年,超過40歲之後,才發現原來長輩們說的肌肉緊繃什麼意思,運動剛開始的時候,會覺得踢到鐵板,有點提不起勁,有時候甚至會上氣不接下氣。 但是發現如果撐過一開始的撞牆期,慢慢會覺得手腳舒展開來、好像肌肉越動越有力量,越動反而呼吸越順。

研究發現,熱身真的可以把身體的體溫提高起來,這樣能夠讓心臟還有骨骼肌肉加溫♨️ 同時讓週邊血管擴張、提高肌肉的血流量和氧氣供應。 熱身可以鬆弛關節和肌肉、避免缺氧反應,以減少肌肉酸痛和受傷的風險。

熱身可以讓心臟的冠狀動脈擴張,增加心臟本身的血流供應;同時週邊血管擴張可以讓心臟輸出血流的阻力減少,讓左心室壓力降低。 心臟患者如果有做正確的熱身可以顯著降低運動中的心絞痛、減少呼吸急促以及延長運動時間。

一般建議心臟患者的熱身運動:
🏋🏻‍♂️持續5到10分鐘,越激烈的運動就需要越長時間的熱身🏋️
🏋🏻‍♂️用比較慢的速度進行後續的正式運動(打算慢跑,就用走路來熱身)🏋️
🏋🏻‍♂️盡量全身都要活動到🏋️
🏋🏻‍♂️熱身和後面的正式運動,間隔不要超過15分鐘🏋️

如果您和我一樣,最近覺得有點力不從心,好像原來的運動方式沒辦法再上去,不妨試試多加強一點熱身,把預計的動作先用輕一點慢一點的速度做個10分鐘,然後再開始正式運動,也許就會有「熱起來」的感覺唷🔥

#熱身學問大
#老骨頭🦴多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