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位女兒,很孝順地帶著她80歲的母親來看我的門診,媽媽的狀況不太好,也吃了許多藥,但沒有明顯改善。 我想知道媽媽服藥的情況,所以問說:
「請問母親的藥品和病歷紀錄有帶過來嗎?」
「沒有,因為我住新竹,看到你的FB,就過來把媽媽從屏東帶來看診了。 不是看電腦就可以有資料嗎?」
「健保網路能看到的很粗略,沒辦法完全確認您母親是如何吃的,還有每種藥物的不同感受」

每次有患者熱情地告訴我是從網路看來的,劉醫師當然很高興,但通常心裡也會吭噔一聲😅 因為,實際在看診或醫療過程中的劉醫師,和大家網路上的感覺常常是不一樣的唷🦧

醫生看診需要詳細研究病歷,檢討過去的藥物是否有規律服用,哪些有效哪些產生副作用,也要前後比較患者長期的身體變化,才有辦法做出正確的診斷。 在網路上發表的都是精簡過、成功完成治療的個案,但實際上的診療過程是要一步一腳印慢慢地釐清問題,才有辦法讓病人的健康改善。

劉醫師是沒有辦法像電視裡把病人帶過來,看5分鐘就知道是什麼疾病,一次看診之後就讓絕症消失的🌬️ 我們需要患者和家人的長期配合,多次觀察調整治療方法,才能得到明顯的進步。

治療成功真的不需要名醫,而是需要認真的醫師和配合的家屬😾

#沒辦法一次看診就起死回生
#請盡量提供患者病歷和服藥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