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同樣的情況,在劉醫師花很多時間解釋病情和症狀之後,患者問了一個關鍵問題:
「我的心電圖沒有看出什麼嗎?」
「對,目前看起來還好」
「所以我的心臟是正常的⋯」
「不對呀,剛才不是解釋了那麼多🤦🏻‍♂️🤦🏻‍♂️🤦🏻‍♂️」

因為心臟病有太多的無法預期,就算是一個很簡單的「心悸」,也有可能幾分鐘之後就演變成嚴重的心律不整,甚至需要急救;一位年輕病患的胸悶,可能兩天後就爆發急性心肌炎💥 一位老人家的水腫,也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前兆。

所以心臟科醫師看診的時候講話會非常保守,偶爾還讓大家覺得吞吞吐吐的,什麼東西都不說清楚🤐 因為我們太常碰到,初次看診感覺還好,然後一下子病情加重緊急住院的情況🚨

請不要在醫生看完心電圖之後就一直逼問說:
「所以我心臟是正常的吧🗣️」

沒有醫生可以只根據一張心電圖,就幫您確認心臟有沒有問題? 等一下會不會發生心肌梗塞🆘 很多情況需要進一步檢查和觀察,才有辦法評估的。

重點是,麻煩不要在醫生講完話之後搶著做結論: 「所以都沒問題囉~~」 這真的讓我們哭笑不得,醫生只能幫您評估現在的狀況還好,沒辦法確認您未來幾天會不會有危險喔‼️

#心臟病瞬息萬變⚡️
#請別再幫醫生下結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