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新聞報導又有病患因為心臟病發作而過世,總是讓大家心驚膽跳的,但為什麼心臟病總是那麼突然呢?

研究顯示,有超過一半的心肌梗塞患者,在發作之前是完全沒有症狀的😱 這真的是所謂「晴天霹靂」,也就是完全好好的人,突然心臟病就發作在自己身上,然後可能當場、或幾小時內就離開人間,這可是比癌症和新冠肺炎還要快速的病程呢!

心臟病那麼重要,如果有心臟的不舒服,大家都會盡早就醫,那為什麼會沒有症狀讓我們感覺到呢? 因為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的冠狀動脈產生突發的血栓阻塞血管,造成緊急的心臟缺氧情況,導致心臟功能不良甚至休克。 研究發現心臟的冠狀動脈,如果裡面有超過50%的血管內壁病變,就會有突發性阻塞的危險。 然而因為心臟本身的耐受性,冠狀動脈的血管狹窄超過內徑的70%才會導致血流不夠,引發心臟的胸悶不舒服,提醒我們需要看醫生。 也就是說,血管的狹窄超過50%就可能引發突發的心肌梗塞,但是必須到70%的話,我們才能自我察覺到心臟血流不足。

這類似我們家的火災偵測器的溫度設定太高,在溫度超過50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燃燒了,但是警報器到了70才開始反應,那當然會讓我們平常無法知道心臟有沒有危險性。 因此這兩年,醫生不斷提醒大家做健康檢查,在危險發作之前就找出病灶,及早治療。 千萬別等到心臟痛起來才開始治療,這樣往往會來不及,導致憾事不斷發生👨‍⚕️

#一半的心肌梗塞發作前沒有症狀💥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