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急性心臟功能不好的住院患者或是慢性心臟衰竭的門診病患,常常會被發現有情緒低落、意識昏沉、和記憶力衰退等現象。 以前醫師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只覺得是疾病造成的人體功能不良,但是今年加拿大最新的研究顯示,心臟衰竭的患者會因為腦部的微循環不良,導致氧氣應用變差,使得患者認知功能下降。

歐洲最新研究也發現,心臟的微血管循環不好的患者,容易併發腦部的微血管血流也不好,造成核磁共振MRI影像可見的腦部病變。 這樣的研究結果也反映在我們的臨床上,很多患者在心臟功能改善的時候,會精神變好、比較會說話、人的判斷力也會比較清楚。

目前還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只能努力提升心臟功能和全身循環,提升腦部血流,來幫忙患者功能腦神經功能。

#心臟衰竭與認知功能
#腦部的微循環很重要🧠

參考文獻:
https://doi.org/10.1161/CIRCHEARTFAILURE.122.010117
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23) 44, 11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