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接連有兩位醫師發生心臟意外,特別是其中一位有路跑的習慣,是名運動健將,卻在健身房跑步中發生心臟停止的猝死,令大家唏噓不已。

運動對身體很好,不過運動中發生的瞬間死亡也常常令大家震驚🫢 到底這樣的「猝死」有辦法減少嗎?

美國著名的NCAA(全美大學體育協會)是職業選手的搖籃,然而根據過去20年的研究顯示,美國大學校隊成員有比較高的心臟猝死機會,特別是第一級的男子籃球錦標賽選手,比起美式足球和田徑選手都要高。 其中最常發生猝死的原因是肥厚性心肌病變以及心臟冠狀動脈異常,這兩種疾病是可以透過先進的醫療設備及早診斷出一些患者的。 超過一半的心臟猝死發生在運動中,如果是冠狀動脈的疾病,則幾乎全部都在運動中發生。

好消息是,透過加強運動選手的心臟疾病篩檢和急救設備提升以及CPR技術的推廣,數據顯示這20年來美國NCAA選手心臟猝死的死亡率有明顯降低,顯示醫療的努力是可以減少運動員的生命危險。

建議您如果要從事高強度的體育訓練之前,最好評估一下自己的心臟風險,有任何不舒服都要停止運動,及早就醫🚑

#運動的風險
#醫生猝死🙏 R.I.P.

參考文獻:
https://reurl.cc/976r2d
https://reurl.cc/yYDE2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