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80歲的老先生之前因為心臟衰竭來求診,服用利尿劑之後,家人覺得他水腫消失也比較不喘了,但是覺得他越來越愛睡覺,白天也常常睡個不停。

「還好吧,老人家不是累了就會想睡嗎?」

「這次不一樣,隨時都在打瞌睡,只要一分鐘不講話就會睡著,而且食欲變得很差!」

這激起了我們的警覺心,安排病患抽血檢查,果然他的鈉離子偏低,我們幫忙補充電解質還有調整藥物之後,患者就慢慢改善了。

心臟衰竭的患者,常常會有水分滯留導致肺積水、或是身體水腫的問題,醫生需要使用利尿劑來處理這樣的情況。 然而許多利尿劑是透過抑制電解質的再吸收,來促進水分的排出,因此可能會因為鈉離子排出太多而發生血液中鈉濃度太低的副作用。

血鈉過低可能會造成疲勞、頭昏、噁心、甚至抽筋的副作用,年紀大的人因為吃東西比較不夠,或是因為醫生交代要限制鹽分的攝取,特別容易引發低血納的副作用。 初期症狀不容易判斷,常被誤認是心臟衰竭疲勞的關係,往往在患者連續幾天都昏昏沉沉、沒有食欲才被發現。

只要及時發現,補充鈉離子,調整藥物通常都可以改善。 然而利尿劑在很多心臟衰竭的患者是必要的處方,只要持續使用利尿劑就還是有發生低血鈉的危險,需要患者家屬和醫療人員一起注意,才能避免反覆的發生。

#低血鈉
#利尿劑
#心臟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