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的治療有個關鍵很難突破,就是成人心臟細胞幾乎無法再生,一旦發生心臟的傷害,包括心肌炎、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受傷壞死的細胞無法恢復,就只能仰賴殘餘存活的細胞苦苦支撐心臟功能,醫師再利用藥物和儀器來改善身體的循環。

幹細胞療法一直是我們醫療界的期待,但是倫理、法規、技術上都還有許多癥結,無法實行。 利用細胞分泌的囊泡,也就是「外泌體」,其中充滿了調控因子、基因物質以及營養成分,提供我們一個治療的新機會。

美國研究顯示外泌體內充滿了核酸RNA,可以提升心臟前驅細胞的存活與增生,並在心肌梗塞的老鼠可以減少心肌梗塞的面積、提升心臟收縮力以及促進再生新的微血管。 受損心臟面臨的發炎、纖維化、以及死亡效應,目前沒有一個好的解決方法,但許多最新研究顯示外泌體有治療的效果。

這對於我們心臟科醫師的啟示是,除了藥物,促進患者本身的細胞活化,產生自我療癒效應,將是未來一個很重要的治療方向。

#外泌體
#減少梗塞面積
#促進血管新生效應

參考文獻:
#Circ Res. 2015 Jun 19; 117(1): 52–64.
#J Cardiovasc Transl Res. 2023 Feb;16(1):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