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出院四天就來我這邊看診,這位40出頭的患者,一臉驚慌的樣子,說話斷斷續續的,上氣不接下氣😮‍💨

他在一個月內,連續兩次心肌梗塞發作,兩次都做了緊急的心導管手術,第二次手術後產生嚴重休克,住進加護病房使用主動脈內氣球幫浦(intra-aortic balloon pump,IABP)來穩住血壓,住了七天才轉出普通病房。 好不容易保住生命,但是他出院兩天之後,腳又開始水腫,人又開始喘起來了⋯⋯

心臟跳動超過100跳,血壓只有80多,X光片顯示肺部又再度積水了,我直接要求他再度住院,不過患者拒絕,因為他覺得沒有改善,而且害怕所有醫護人員都跟他說很嚴重,可能沒辦法的感覺🤷‍♂️

「您是真的很嚴重啊,我也沒有很大的把握!」 我直接告訴他,畢竟醫療也是有極限的~~患者主動說他是為了嘗試體外反搏療法EECP,因為他覺得住院兩次的治療太辛苦,而且太快復發了,讓他完全失去信心,很擔心什麼時候自己會撐不住。 我跟他說: EECP至少也要三天以上才會比較顯著的效果,這兩天要請您增加一些藥物上去。

因為他的電腦雲端藥歷還沒有辦法查到醫院開的藥物,所以我直覺地開了一項醫院可能沒有用到的藥物,是最新的而且少用的高貴藥,我想可能沒有用到這個藥,也許加上去會有幫忙,所以請他自費吃吃看。 沒想到隔天回診,他說那個藥醫院已經開了,他也吃了,但是沒有效果🙅 所以我又開了另外一種利尿劑,也是不常使用到的藥,想說會不會使用利尿劑的種類不夠,導致水分滯留~~結果兩天後他又說那個藥再度和醫院的重複了,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其實他本來的醫生很厲害、也很認真,能用的少用的最新心臟衰竭藥物也都加上去了。

那怎麼辦,口服藥物的治療好像到了極限呢! 我們幾位醫生能想到的藥都用上了,現在怎麼辦呢? 還好,他做了四次EECP之後,肺部的水分明顯減少,呼吸變得不喘了,比較能睡著覺,說話也不再斷斷續續。 一週之後,他的心跳就降低了,也沒有那麼害怕了。

所以台灣的心臟科醫師訓練還不錯,大部分醫生想開的藥都一致,也都竭盡全力幫忙患者治療。 只是藥物偶爾還是會到了極限,使用EECP是一個新方向。

#連兩次想開的藥都被別的醫師開了
#藥品的王牌被先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