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臟受損的時候,保護心臟細胞,盡快恢復心臟功能是治療的關鍵。 近來我們發現除了藥物以外,人體細胞本身就有一些很好的物質,可以產生療效。

外泌體是細胞分泌出來的一些小囊泡,裡面充滿了細胞內的蛋白質、基因物質與營養成分。 哈佛大學的學者利用人體的外泌體進行心臟細胞保護的研究,證實在受到傷害的心臟細胞,外泌體可以減緩凋亡以及加強心臟細胞的收縮力! 透過囊泡中的調控因子和核酸RNA,外泌體可以引發細胞抗氧化的機制,提升細胞的呼吸和代謝能力。

無獨有偶,台灣的長庚醫院也發表學術論文指出: 給予心臟缺氧的老鼠注射外泌體可以提高心臟收縮力,減少心臟發炎及纖維化,幫助心臟細胞的存活。 從這些研究成果,我們了解除藥物以外,人體的細胞本身就有一些自我療瘉的能力,透過萃取細胞中的治療物質,特別是外泌體,可以提供我們心臟治療的一個新方向,也是患者的新希望。

#外泌體
#心臟保護🫀
#收縮力提升💪

參考文獻:
#Sci Transl Med. 2020.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x8005.
#Am J Transl Res 2019;11(9):5375-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