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因為早上有門診有手術有開會,所以每天早上6:30起床準備上班工作已經是一個常態,不論前一天晚上有多忙,有沒有值班,就算徹夜不眠,還是一樣一早要工作,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 因為在醫院生活忙碌,沒有時間和朋友病人多聊自己的生活,直到最近在診所比較有時間和病人聊聊,才發現好多人真的沒辦法早睡早起。

本來覺得應該就是病人生活不正常,我都很不客氣地要求大家一定要早睡早起,身體才會健康、血壓才會進步。 但是最近真的越來越多高知識分子、非常生活自律的人,也都告訴劉醫師,為了工作或是夜尿或是失眠造成晚上睡不好,早上起不來。 還有些朋友,是因為工作值班的關係,或是一些工作一定要在半夜把它趕完,影響到睡眠。

睡眠真的是一個大問題,可以開一個禮拜的課來和大家討論,也不是我ㄧ個人就可以解決的,還需要身心科、內分泌科、泌尿科等等專業醫療的幫忙,不過,不論中醫或是西醫都非常強調凌晨12點到兩點的兩個小時對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那兩個小時可以睡著,對血壓對身體的平衡都會很有幫忙。
所以我都和我的病人朋友們說: 請盡量把一些事情挪到早晨的時候,讓自己可以提早兩個小時睡覺,再早兩個小時起來處理那些深夜一定要完成的工作。 真的是值班或是趕工的話,那在有時間補眠的時候,也麻煩那兩個小時要好好讓自己身體休息喔?

#失眠學問大?
#熬夜的健康付出,有一天是要還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