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蒼蒼的感覺

剛當實習醫生的時候,因為年紀輕,娃娃臉,在醫院常常被病人嫌沒有經驗,或是一看就說「你剛實習,還沒畢業吧?」

那時大家都很羨慕有白頭髮或是長相比較成熟的同學,偶爾會被病人誤認是主治醫師,就很威風,護理師也比較尊重他們。
在醫師這個行業,多一點經驗在執業工作上是有一些幫忙的,遇到緊急情況比較不會慌,也比較不會被病人的質問嚇倒,我也一直期待自己年紀大一點的時候。 直到我40歲之後開始瘋狂的長白頭髮,從一根兩根變很多根;開始關節變得比較硬,比較沒有辦法快速起跳打球

熬夜值班要好幾天才能恢復,我終於知道經驗值是要用血汗去換的~~~當我變成一個經驗豐富的醫生的時候,我也老了

以前不懂什麼叫做體力不好,無法體會行動不便的痛苦

不知道什麼叫吃了幾次大餐就發現血糖血脂上升,隨著年紀增加,我一項一項親自體會,也開始懂了。
我變得越來越能對病人還有家屬們露出會心的微笑,有些病情無法解釋的時候會說:「這就是老了」,因為,劉醫師也開始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