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位中年女性來回診,心臟不舒服已經兩個月了,而且已經看了中醫沒有效果,中醫師還特別請她來看「西醫」的心臟科醫師。

因為上次已經檢查過心電圖,顯示心臟有缺氧反應,安排驗血的一般肝腎功能都正常,也沒有內分泌失調的情況,因此初步判定是心臟的問題。

所以我就詢問患者是否要開藥給她吃?但是她說她最怕吃藥,而且很怕吃西藥💊 那要怎麼治療呢?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我看您前兩週有去看過腸胃科醫師,不是也有吃腸胃藥嗎?」
「我去看完病之後,拿的藥都沒有吃!」那不是造成醫療浪費嗎?
「那請問您的不舒服要怎麼辦呢? 還是再回去中醫師請他們處理一下?」
「中醫師叫我來看心臟科的醫生👨🏻‍⚕️」
「可是您又不願意吃藥,還是我安排轉去醫學中心大醫院看一下呢?」
「大醫院很麻煩⋯⋯」
「那您覺得呢? 您的情況又沒有到需要開刀的程度,不吃藥,那試著多運動好嗎?」
「可是我腰痛,一動就不舒服!」
「那我也沒辦法囉⋯⋯」
「⋯⋯⋯⋯」

這位太太就這樣坐在我面前,坐著2分鐘一句話不講,我不知道怎麼辦了😰

我突然想到一個有趣的講法,我的老師常說的:
「要不然我寫一個紙條,上面寫一些咒語,您回去燒一燒,泡水喝掉,像廟裡面的符咒一樣? 好嗎?」
不然您不講話坐在這裡,也不讓我開藥,後面還有很多病人,怎麼辦呢?

她突然瞪大眼睛,好像真的要把符咒拿去吃掉的樣子,我趕快說:
「開玩笑的啦,我開個藥給您吃吃看好嗎?」
這樣她總算答應了,離開診間,去領藥帶回家了😅
沒想到,過了一個小時,她打電話來櫃檯,跟我們的護理師說:
「我取消下次的掛號,我不要再去看了,你們診所的醫生很不莊重,怎麼會叫我去吃符咒📝呢?」

您不吃藥,也不離開我的診間,也不去看中醫,也不去大醫院,請問我能怎麼辦呢?

#請問這樣算奧客嗎?
#第一次認真開玩笑就被打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