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高敏感是種天賦」是一本書,當年出版,不知道拯救了多少顆脆弱的心靈

心臟科的患者,有許多是高敏感體質,容易心慌、容易緊張,容易被環境影響,不管是天氣、工作壓力、人際關係,都可能造成身體的不舒服。 有時候是影響到心臟,有時候影響到腸胃,有時候影響到睡眠,有時候就是說不出來的全身不舒服。

高敏感的人因為感覺特別敏銳,所以可能被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事情的發展、或是自然環境的變化而影響,在一般人沒有感覺到之前,就有特別的體會,甚至不舒服的產生。 最常被朋友家人批評的就是:想太多、太脆弱! 因此會比較喜歡獨處、不喜歡熱鬧的聚會、也沒辦法接受太臨時的變化。

但是高敏感的人心思特別細膩,又充滿創意,而且善於觀察身邊人的狀況,其實是個好朋友和好夥伴,幾乎不會讓大家不開心。 只要找到自己和環境相處的好方法,高敏感人也可以開心的享受自己的天賦,感受這世界帶來源源不絕的美好和體驗。

劉醫師自己就是典型的高敏感族群,我總是第一個聽到電話鈴聲或是敲門聲的人,冷氣調節超過一度我也可以感覺的出來,生活中的小細節也總是常常斤斤計較的,也就是典型的「龜毛」的人。 但是對身為心臟科醫師的我,卻也是有不少好處。 病人來看診,體重差了半公斤,我就可以看的出來;心電圖微細變化,能夠迅速判斷出來;患者的情緒,也大部分能夠正確的體會。

高敏感是一種體質,多愁善感是與生俱來的天賦,學著讓自己和周遭和平共處,細細體會人生的點點滴滴​

#高敏感是一種禮物
#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