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年男性帶他高齡90歲的家屬來看診,才剛從醫學中心的心臟加護病房出院兩天,劉醫師特別詢問他為什麼不回原來醫院的門診追蹤? 他覺得那邊的照顧不體貼,所以希望來我們診所治療。 兩次門診之後,病人的症狀逐漸改善,於是患者的家屬對我提出一些針對收費以及看診制度的建議和指教。

當然我有回答說因為心臟科病情都比較急迫,為了照顧的品質才有這樣的作法。 不過他表示,這是醫療的市場,有供需,你「只」是醫療的提供者,要去了解消費者的想法⋯⋯等等等⋯⋯⋯⋯我想意思應該就是說劉醫師不太會做生意,大概沒辦法跟別人競爭。

沒錯沒錯,很多病人和朋友都這樣唸過我,說我不會做生意,很難賺錢,其實有時候想起來有點難過,我就是在醫療上太堅持,一路走來,還得罪過不少主管、病人和家屬。 離開醫院自己開診所,也為了一些小堅持,找幾位不愛賺錢的同事,一起努力看看。

謝謝您,您說的是對的,劉醫師就是不愛賺錢,也不懂得賺錢,我只想單純當個醫生而已。

#會賺錢,想賺錢,就不會在健保制度下照顧這麼高難度的病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