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現在能讀這篇文章,表示您不是那辛苦的1%: 雖然經過多年的普及教育努力,台灣的不識字率還是接近1%,女性的不識字率遠高於男性,接近1.5%!劉醫師會發現這個情況,是因為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有門診的病人告訴我:「他/她不識字!」

從小接受菁英教育栽培的我👨‍🎓,沒想過也沒辦法體會不識字的感受,醫學系七年、博士五年,一直都在追求更高深的學問,我想很多朋友同事都和我一樣,只有往上看齊,從沒有回頭看看社會的底層是怎麼樣的情況?

而我,每每在工作上醫療中遭遇挫折的時候,都會想起自己大一大二,參加醫療服務隊,深入偏僻鄉鎮,看到最基層民眾的情況,那是我們從醫的初衷啊🌾

百分之一的不識字率,表示門診每100個病人,就可能有一位不識字,尤其是高齡患者比較多的科別或是比較弱勢的地方。 我們不是教育界人士,能做的只有多幫忙讓患者就醫更輕鬆,更關懷讓患者不害怕看醫生,讓他們知道說出「我不識字」不用難為情。

#還是有很多人不識字📝
#不用害怕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