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有位患者的女兒找我,特別拜託我給他七十多歲的老父親打個電話,因為她父親幾個月前去其他醫院接受了心臟手術治療,之後還是有一些不舒服,沒辦法緩解,但他又不好意思再回我的診所看診,覺得會對我不好意思😒我跟他說:「哪裡有什麼不好意思,醫生沒有什麼面子的問題呀🤡

身為醫生,面子一直都不是很重要的事情~~醫療上從來都沒有百分百成功這種事情,所有的治療都有副作用的可能性,所以我們每一天都在和患者討論效果不如預期的解決辦法,自然也就沒有為了面子硬撐的念頭。 更何況,在醫學的領域,患者的生命最大,治療的過程中每一個人都可能會發現一些問題,或是有一些想法,都可以對療效有幫忙。 我常常說,照顧病患的看護人員最知道患者的痰液量怎麼樣,實習醫師也常常提出一些新的醫療觀念,我在住院醫師第一年的時候,也曾經詳查文獻,結果推翻了主治醫師的看法,讓病人得到更正確的診斷。

患者覺得我們的治療效果不好,尋求其他的醫生的意見那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我也常常鼓勵患者多查網路,多和其他醫生諮詢,尋求最好的療法是我們共同的任務和使命。

所以我鼓勵這位患者回來看診,醫生都沒有覺得不好意思,您就別不好意思了🙈

#看病不用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