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醫院值班的時候,遇到心臟衰竭緊急住院的患者,需要利用尿液把肺部積水排出來,以免患者發生呼吸衰竭的情況。 心急的我常常在調整藥物不久之後就打電話詢問病房現在尿液出來多少? 或是直接跑到病床邊,看著尿管裡面的金黃色尿液,滴滴計較患者的反應。

一直以來,心臟衰竭是心臟科治療比較冷門的領域🥶 不像心導管、心臟電燒手術可以有立即的治療效果,高血壓有許多的研究就可以進行,心臟衰竭的治療則是陪伴患者在反覆起落的病況中一起痛苦地前進。 所以願意從事心臟衰竭治療的醫師是比較孤獨的🦉

還記得在台大醫院心臟科訓練的時候,心臟衰竭的老師詢問我們多久要觀察一次小便量? 所有的人都說一天三次,但是教授說: 每一小時都要計算排尿量的變化來做藥物的調整😱 真的好累很煩,可是很重要❗️ 不只是住院的病人,出院後為了避免症狀復發,也得持續和體重與排尿量奮戰💪 這就要病患和家屬一起幫忙了。

還好這兩年藥物和治療儀器的進步,讓我們面對心臟衰竭的患者,多了幾分信心; 而一步一腳印累積的臨床經驗,也成了治療成果突破的基石🪨

#心臟衰竭的治療
#排尿量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