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就有兩次,我花了好長的時間開導患者的心情,鼓勵大家好好追蹤好好吃藥💊 很多病人來開口就說:
「看到藥就煩,不想再吃下去了🤐」
不知您是否也聽您的家人這樣說過呢?

得到癌症是生命中很重大的事情,往往造成患者情緒很大的波動,甚至產生憂鬱的狀況。 但是您知道嗎? 心臟衰竭比起癌症,還更容易引發患者憂鬱症🌫️

也許因為呼吸喘、哪裡都不能去、甚至害怕生命什麼時候會終結,高達四分之一心臟衰竭的患者會併發憂鬱症的情況。 經過嚴謹的科學研究顯示,心臟衰竭的患者,比起癌症患者更多了20%的機會產生情緒低落的「危險」!

為什麼我們說會危險呢? 因為心臟衰竭需要非常精密的藥物控制和飲食調整,如果患者因為心情不好,造成藥物沒有按時服用,當然會讓治療效果不好; 患者無法好好控制鹽分和水分攝取,當然會讓水分滯留,呼吸變喘。 患者的情緒低落,甚至可能導致交感神經興奮,使得血壓心跳增加,周邊血管阻力上升,導致心臟輸出變差的情況。

憂鬱症會導致心臟衰竭的患者容易病情變差、需要住院,甚至造成死亡率增加的情況😨 所以劉醫師要提醒大家,心臟衰竭真的不是吃藥就好了,還要有樂觀的態度,積極的想法,勇於面對健康的挑戰,才能夠戰勝憂鬱。 患者也需要家人朋友的陪伴與鼓勵,才能能夠成為心臟疾病的勝利者🎏

參考文獻:
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 (2022) 29, e112–e114.
Arch Intern Med. 2001;161(15):1849-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