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喘水腫的時候就用我,症狀改善了就嫌我不好,覺得我會傷腎臟🫠
腎臟和心臟不好的患者常常會產生水分排出不良的情況,造成身體水腫以及呼吸喘的症狀。 這個時候醫生必須使用利尿劑讓水分排出,雖然利尿劑沒有辦法減緩身體機能的惡化,但在臨床上有非常重要的價值。

水分排除不良的患者若引發肺臟積水的話,容易造成肺炎甚至呼吸衰竭的情況;長期水腫,也可能讓細菌侵入,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適當的使用利尿劑,可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減少併發症。

利尿劑過度使用,容易造成人體脫水的現象,影響腎臟功能,所以當病情改善的時候,醫師就會把劑量慢慢減少。 然而最近幾年,劉醫師碰到不少患者和家屬過度擔心,太早減少利尿劑的劑量或是停止服用,導致症狀復發甚至因此住院的情況。

我有遇過患者自行減少利尿劑造成肢體水腫復發惡化潰爛的情況;也有遇過患者忘記服用利尿劑,產生突發性肺水腫而緊急插管的換情況。

提醒大家,很多藥物都是有好處也有壞處的,醫生使用利尿劑一定是非不得已,請和醫生配合,密切觀察身體的情況,精確調藥💊才可以快速穩定病情並避免副作用的產生。

#利尿劑的必要性🦉
#副作用的監控